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汶川地震四周年:映秀在废墟上美丽新生

TIME:2011/01/13 发布者:本站 浏览次数:2355次

汶川,2008年5月12日——四年前曾刻在很多人心上,悲怆彻骨的一个名字,借助自然之力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进入了人们的精神领地。

汶川,远远超越一个地名所能承载的全部意义。四年时间攸忽逝去,再次走进这片4084平方公里土地,竟有些情怯,记忆的伤痛很会难自动愈合,有时甚至不可触碰。但纪念仍在以不同的方式继续,这里生活的人与这座城正如川流奔腾而过的泯江水停不下脚步,一路向前。

    映秀:废墟上建起的美丽新城

    映秀镇,这座隶属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的秀丽小城在地震中已被夷为平地,因灾遇难5462人,受伤3712人,直接经济损失45.19亿元,如今的重建怎样了?5月8日,从成都出发,在抗震时救援生命中转站的羊西北加油站稍作停留后,车子沿国道一路向映秀驶去。新修的公路整洁平稳,两旁绿树掩映,地震的痕迹已丝毫不见踪影。不到两小时,我们已到达了目的地。

    初来者到映秀最先拜访的便是地震遗址。残破断裂的楼体,永远定格的时钟和漩口中学上方飘扬的红旗成为祭奠者们追思的伤地。游客置身其中仍能产生强烈的视觉及内心冲击,那种山崩地裂的无力和眩晕隐隐还在。与旁边的映秀新城呼应,回望过去更能体会到“新生之美”。

    映秀镇由广东东莞在原址进行了援建,马路宽敞干净,街边矗立的几乎都是三层的小楼,建筑极具蜀地风格,川西民居、藏寨风情、羌式碉楼等错落有致。重建的映秀镇辖7村1社区,规划面积1.04平方公里,近期常住人口0.6万人,总投资17.19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包括城镇住房,学校、医院、农贸市场、青少年活动中心、地震纪念地等公共建筑以及供水厂、污水处理厂等市政基础设施。

    被评为4A级景区后映秀建成了一个可容纳1.2万人的高标准住房区, 村民大部分转型做起了旅游业。在镇上的一家嘉绒客栈里,老板杨禾江把震后援建分配的房子和姐姐一起改造成了两家旅店。地震前他只是个开拖拉机的,常在外打工,因为拖拉机没受损震后还参与了援建,映秀从废墟到4A级景区也有他的一份贡献。“以前一年只能挣个3、4万”,回忆起震前的生活,杨禾江感慨真是天壤之别,去年9月搞起客栈后还不到一年的时间,粗略算下来,“一年能挣到10万就很满足了”,“不管怎么样,总比以前开拖拉机强啊!”说到这,杨禾江脸上的笑容便藏不住了。他希望以后有更多的人能来映秀,希望映秀的旅游会越来越好。

    新华网成都5月11日电(王志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