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发展
Business development
经营发展

四川蓬安相如湖旅游度假区

TIME:2018/10/27 发布者:本站 浏览次数:5834次

    相如湖旅游度假区位于蓬安县嘉陵江畔,东起蓬安嘉陵江一桥,西到马回电站大坝,北以204省道及沿河公路为界(包含相如故城),南抵嘉陵江旅游环线公路(包含雁坪坝、油房沟、嘉陵第一桑梓等区域),总面积约15平方公里。以优美的自然环境和良好的生态资源为基础,以古镇文化、码头文化、民俗文化、诗画文化为精髓,以司马相如和爱情文化为核心,全面整合区域内生态旅游资源、特色文化资源和前期旅游发展建设的成果,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抓成渝经济区崛起与同城化发展的历史机遇,树立“全域化规划、全景域建设、全行业联动、全方位营销、全要素完善、全社会参与”的全域旅游发展思路,打造成集“游览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度假、健康养生、会议拓展、特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区。


    01整体鸟瞰图(1).jpg

    依托嘉陵江丰富的水资源所孕育的良好山水画卷,以“做足水文章、做活水景观、做出水经济”的理念,开展挑战性强的专项或新兴旅游项目;拓展水库区域形成浅水型水上娱乐园;同时联合太阳岛、月亮岛及漫滩湿地区域,实现岛上、水里、林里、滩地、自然、人文的多元体验空间。

    运用最新“海绵城市与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 理念,将嘉陵江水引入湿地中,建设具有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功能的生态湿地。最大限度的保护原有的河流、湖泊、湿地,保留足够的涵养水源,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作为整个度假区的“呼吸调节器”。起到防洪调蓄、生态调节、景观美化和科普教育等作用,将整个漫滩湿地区域划分为三个主题区域,为整个度假区营造出一条生态、活泼而且富有文化内涵的景观长廊。

    太阳岛保留原始生态草场,依托嘉陵江和蓬安的山水风光,构筑怡人的生态小岛风貌。以原生态草场为背景,以基地内原有的牛文化为主线,打造一个兼具农耕文化和牛文化的主题园。月亮岛与太阳岛遥相呼应,位于宽阔的嘉陵江水面中央,地理位置极好,保留小岛原始自然肌理,依水造势,打造集生态与运动一体的环岛水上运动乐园,成为水上运动爱好者的天堂。

    爱情小镇以“邂逅浪漫、牵手蓬安”为主题形象,以“爱情文化为魂、空间为体、商业为心”的定位为基点,充分挖掘中国及世界各国经典爱情故事及爱情文化,打造一个集爱情活态博物馆聚落、特色爱情文化商业街、艺术工作室、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爱情主题小镇。小镇内的整体建筑风貌以中式为主,与相如故城历史文化名城相吻合,配以小部分西式风格建筑进行点缀,高度以低层建筑为主,爱情小镇是整个旅游区的综合服务中心和持续发展的核心引擎。




    周子古镇以千年积淀的码头古镇文化为基础,依托“水、形、文、史”在古镇和谐交融,突出以“水”为魂的思想。以嘉陵江最后的码头古镇——周子古镇为核心,复兴周子古镇的码头文化,重现周子古镇当年盛况,为人们展现一个充满古韵的码头古镇。

    龙角山公园以生态保护性开发为前提,对现有资源进行合理的开发利用,结合周边项目的情况,进行差异化定位,将其打造为集山地运动、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山地休闲运动公园。

    雁坪坝区域田园风光秀美,植被较多,且具有宁静的环境氛围,规划结合良好的生态湿地风光以及较大面积的滩涂地貌,打造滨湖养生度假、休闲观光、运动体验旅游型的旅游项目,打造成为一个康养度假的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