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发展
Business development
经营发展

山东蒙阴御泉香山旅游度假区

TIME:2018/10/29 发布者:本站 浏览次数:4726次

御泉康养度假区

1、综合接待服务区

综合接待服务区位于御泉康养度假区东北部,石马湖湖畔,集游客接待、购物、餐饮、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

综合接待服务区是旅游区的门户,承担着最重要的集散功能及服务功能。区域内规划设置游客接待中心、生态停车场、观光车首末站、沂情美食街等旅游服务设施,满足游客最基本的“吃、行”需求。综合接待服务区紧靠石马湖东北侧,拥有较好的水体资源及景观视线,结合现状资源规划设置观景平台、沙滩、小舟码头、沙滩泳池、沙雕等旅游休闲设施,满足游客“游、娱”的需求。

(1)游客接待中心

项目位置:位于石马湖大坝东侧。

规划内容: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要求进行建设,将沂蒙地区建筑风格与现代建筑元素有机结合,建设成为集接待服务、形象展示、游客集散、旅游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中心。

功能:旅游咨询、导游、售票、寄存、医疗、宣传、旅游商品销售等。

(2)生态停车场

项目位置:位于孟蒙路北侧。

规划内容:规划要求按国家5A级旅游区的生态停车场标准进行建设,进行大小车分区,完善配套建设并加强生态景观和文化景观打造。

(3)旅游厕所

项目位置:位于孟蒙路北侧,与生态停车场相邻。

规划内容: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旅游厕所标准进行建设,与生态停车场结合,方便游客第一时间使用。提取当地文化元素——青瓦屋顶、吉祥云纹及石块建筑材料等,充分运用于建筑立面设计。

2、湖滨主题游乐区、玄牝颐养中心

湖滨主题游乐区位于石马湖西北侧,滨湖区域内水面较窄,属于石马湖浅水区,宜于开展滨水休闲运动;同时沿石马湖水岸两侧规划香澜栖居别墅区及玄牝颐养中心。

(1)滨水休闲运动 

沿石马湖岸线坡度较缓的片区规划小型沙滩,作为主题游乐区开展休闲运动项目主要的场所。根据不同运动项目场地要求及预估游客人数,将沙滩分为沙滩足球、沙滩排球及水上悠波球三个运动片区。规划于沙滩西侧建设游船码头,开展石马湖水上观光项目。

(2)湿地乐园

石马湖西侧是石马湖的入水口,枯水季节水生植物丰茂,具备打造观赏性湿地的基础条件。规划梳理湖西侧枯水部分区域的植被,选取具有观赏性的水生植物连片种植,在区域内规划木质栈道及小型观景平台,打造以观景、休闲为主要功能的自然湿地乐园。

(3)颐养中心

结合石马湖南侧半岛开阔水面、朗朗天地景象,融合当地的中医、疗养、餐饮、居住等功能,打造以针对高端老年养生市场的健康养生中心。

(4)香澜栖居       

项目位置:位于石马湖西部水岸两侧。   

规划内容:沿石马湖西北部、孟蒙路南侧景观视线较好,同时较为静谧,针对住客对私密性、空间的需求,沿石马湖自然岸线排布香澜栖居,蜿蜒曲屈的健身步道环绕小屋,为住客提供方便的步行交通,同时亦作为享受水边风光、康体健身的运动方式。

将水边的植被进行梳理,种植高大乔木,将小屋隐藏其间;小屋以木结构为外观,内部布置高端现代化设施,提供舒适、愉悦的居住空间;以青石板、木板等材质建设环湖健身步道。

3、芷若会议中心

目前会议度假市场是新兴的旅游市场,针对高端商务人士,提供会议场地、高端商务酒店、宴会场所等内容。规划于东南侧的半岛上设置中型度假酒店,针对山东省内各企业举行高端交流会议,酒店背山面水,以优美的环境打造高端、精致、舒适的会议度假酒店,让游客在会议的同时享受度假的氛围。

4、御泉度假酒店

蒙阴是著名的麦饭石盛产地,石马湖南侧山体中蕴含了大量的麦饭石资源。以生态保育为原则,适量开采麦饭石,以麦饭石矿物水作为基质开发麦饭石康养温泉。

规划于石马湖南侧中间的半岛上设置御泉度假酒店,及住宿、餐饮、休闲、康养等功能于一体,以麦饭石温泉康养为主题,引入SPA、麦饭石美容养生、禅意瑜伽、咖啡馆等丰富的业态,满足不同年龄阶层游客的康养旅游体验需求。同时开发麦饭石水杯、麦饭石净水器等康养旅游产品,丰富旅游商品种类。

建成后御泉度假酒店将聚集一大部分家庭旅游市场,针对其中的儿童游客,于酒店西部湖岸规划休闲沙滩、水上游泳池及水上滑梯、手摇船、充气堡等儿童游乐设施。

5、特色餐饮服务区

石马湖西北侧为自然形成的一个水湾,湾道内湖水较浅,沿岸地势平缓,建设条件较好。结合现状良好的地势条件、水体资源及植被条件,规划以休闲、餐饮、观光为主要功能的特色休闲湾区,同时作为石马湖南侧的趣味“动”片区,连接西侧香澜栖居及东侧酒店群,提升石马湖南侧活力。

以“酸、甜、苦、辣、咸”五味代表人生五味“喜、怒、哀、乐、愁”,将具备养生功效的食材为原料,打造特色五味养生湖滨美食街。

二)香山生态旅游区

1、运动乐园

现状香山生态旅游区北部为农林用地,地势陡峭,主要为北向坡,部分区域种植有连片板栗,植被稀少,景观视线较好。结合现状用地条件、植被条件及专项市场考虑,在区域内布置与地形条件相契合的山地运动——户外拓展、山地摩托车、丛林CS、滑雪场、MTB、草地推杆等时尚山地运动项目,打造动感运动乐园,满足年轻游客的需求。

根据运动种类规划服务中心,提供咨询、导游、售票、租赁、器械改装、医疗、餐饮、相关商品售卖等服务。规划服务中心为二层建筑,砖混结构,外立面以 木材装饰,保证建筑与环境相契合,避免破坏整体景观效果。

(1)御泉香山滑雪场

项目位置:位于运动乐园南部。

规划内容:山东冬季时间较长,降雪量丰富,根据气候特点及现状地形条件,在山体南侧建设滑雪场一处。一句当地气候资源条件,雪场采用自然降雪与人工造雪相结合的方式,冬季雪期为3个月;夏季滑雪场可通过坡面整理,开发滑草产品。实现滑雪场全年无间断运营,避免资源浪费。

(2)拓展训练基地

项目位置:位于运动乐园西南部。

规划内容:利用现状山体地形,在半山腰设置具有一定规模的户外拓展基地,为团体商务游客提供更为全面的服务;通过训练课程能够有效地开发企业人员的潜能,提升和强化个人心理素质,激发团队精神,增强团队凝聚力,更为融洽地与群体合作;

户外拓展项目主要分为高空项目、半高空项目、场地项目、水上项目、自然环境利用的主题项目。主要项目有:信任背摔、高空抓杠、断桥、天梯、齐心协力、盲人攀岩、七巧板、罐头鞋、电网、逃生墙、雷区取水等。 

(3)丛林CS

项目位置:位于运动乐园东北部。

规划内容:将沂蒙红色文化与现代休闲运动相结合,打造针对青年旅游市场的丛林CS项目。利用现状林地,搭建部分构筑物,构成不同场景不同用途的游戏场所,引进先进的装备,使游戏更接近于真实;完善基础设施,使基地达到国防教育基地水准。

(4)草地推杆

项目位置:位于运动乐园东部。

规划内容:目前商务会议市场及精英市场逐年增长,根据市场发展趋势,发展草地推杆等高端休闲运动。结合现状地形和推杆场地需求,对场地进行调整、梳理,以高尔夫推杆、练习为主要项目,打造针对高端游客的高尔夫草地推杆场所。

(5)MTB运动服务中心及山地摩托车

项目位置:位于运动乐园东南部。

规划内容:根据山地摩托车及MTB场地要求,选定路段。结合现状道路,对道路进行扩建,形成相对封闭的小型环线,对路面进行规整,采用沙石铺就路面,满足山地摩托车及山地自行车的需求。在起点处设置车辆租赁及改装服务点,满足游客对山地越野运动的要求。

2、花花世界

花花世界片区位于香山生态旅游区中部,即山脊区域。区域内坡度较缓,植被丰茂、种类繁多,主要种植有连片板栗及蜜桃;东部存留有战地医院遗迹,是孟良崮战役中红军主要的医疗救护场所。区域内以山间小路联通各处,无任何规划道路,交通极为不便。

规划对山间小路进行梳理,新建登山健身步道串联各景点,于景观视线较好的位置设置观景平台。步道两侧根据地形及自然资源打造景观景点,选取当地四季代表树木及花卉分段分布,结合地形打造成为四季花房、花香小街、庄园、九曲花道等特色景点,形成一段一个景致“步移景异”的格局。

(1)战地医院遗址

项目位置:位于花花世界片区东部。

规划内容:对现状战地医院遗址进行维护,通过存留的文物、典籍、口述历史、影片等内容为游客全面展现战争时期的沂蒙精神。

规划建设主要内容:实物展示区,包括文物、手工艺品、典籍等;影音展示区,以影像的形式展示沂蒙地区的文化与发展过程; 口述历史区,通过当地居民的民歌演唱让游客体会抗战历史。

(2)竹苑清居

项目位置:位于战地医院遗址西侧。

规划内容:现状于规划范围内有大量的竹林,但并未连片成形。规划将于此处种植大量毛竹,将竹子连片成林,形成壮观的沂蒙竹海,成为旅游区内又一独特的自然生态景观。竹海内部建设中式风格建筑,为游客提供高端生态的食宿场所。

(3)五彩香山

项目位置:位于香山生态旅游区中部西侧。

规划内容:对现状植被进行梳理,人工种植玉兰、花萱草、二月兰等花期不同的花卉植被,形成一季一花的美丽景色,延长赏花的旅游时节,打造美丽的五彩香山,带给游客不同的时节感受。

(4)花花世界

项目位置:位于五彩香山西侧。

规划内容:对现状植被进行梳理,人工种植玉兰、花萱草、二月兰等花期不同的花卉植被,形成一季一花的美丽景色,延长赏花的旅游时节,打造美丽的五彩香山,带给游客不同的时节感受。

(5)装置艺术园

项目位置:位于儿童乐园西侧。

规划内容:以花草、秸秆等植物为原材料,通过造型艺术和雕塑艺术等手法,形成不同风格的艺术装置品。艺术园内部根据不同主题形成多个片区,园内艺术品根据植物季节性分时段展示各类艺术品。园区内设置花园迷宫一处,以花和乔木为主要的隔墙,增加园区观赏性、趣味性及互动性。

(6)儿童乐园

项目位置:位于花花世界片区东南部。

规划内容:针对目前兴起的家庭游客市场,花花世界片区东南部规划儿童乐园。规划利用闲置农田,与周边花田、花海主题相契合,打造以游乐、农耕体验为主的趣味儿童乐园。将现状田地及植被进行梳理,加入科普教育、亲子体验、餐饮等功能,形成寓教于乐的儿童乐园。

(7)花样梯田

项目位置: 位于花花世界片区东北侧。      

规划内容:现状地形坡度陡峭,种植有板栗及蜜桃等果树,已经形成梯田。规划对现状梯田及植被进行梳理,沿山顶的田地分区种植不同颜色的花卉,形成多彩的花海,与层跌的梯田一起打造花样梯田。

(8)九曲花道

项目位置:位于盘山道路两侧。

规划内容:规划新建盘山道路串联山脊两侧的景观景点,接近山体顶点区域由于地形条件自然形成曲度较大的山路。规划对路面及道路两侧植物进行梳理,形成两侧花香、一步一景的特色花道景观。

(9)闻香台

项目位置:位于九曲花道西侧。

规划内容:于花样梯田南侧地势平坦处设置一个木质观景平台,方便游客观赏鲜花美景,也为摄影绘画爱好者提供了制作个人作品的空间。

3、佛林香山

旅游区内拥有深厚的宗教历史底蕴,睡虎山山顶留存着唐代时期的佛教摩崖龛像。提取当地宗教文化为“魂”,结合青山秀水现状条件,规划于香山南侧视野辽阔的位置新建佛林香山片区。以宗教养心为主题,与山林康体休闲运动结合起来,相互呼应,形成宗教养心、运动养身的主题旅游片区。

依据片区主题,考虑现状地形,选取地势较为平坦的区域以当地石材为主要建筑材料,新建香山寺、禅修学院、佛事广场、佛修菜园、福寿陵园等景观景点。定期于禅修学院举办佛学讲堂,为游客传播佛教教义及养生文化。

4、迷香果园

规划于香山生态旅游区南侧建设迷香果园,区域内保留现有桃树、苹果树及板栗树,并增植部分果树,使果林连接成片,形成蜜桃、板栗、苹果不同主题的新鲜水果采摘园;对现状道路进行梳理,形成小型环线,方便游客在内部游览采摘;园区内用植物形成趣味性景观,增强游客的参与性及游览的趣味性。主要建设果林彩带、板栗园、蜜桃香林、桃园迷阵、文化博物馆等景观景点。

(二)二期建设内容

1、哈哈水生态流域体验

哈哈水流域完整体现了沂蒙地区山中水系的特色,小溪潺潺、溪中怪石嶙峋。规划完整保留哈哈水流域原貌,不进行改造,于溪流两侧陡峭岩石壁上建设木结构步行道,游客可选择从步行道俯瞰哈哈水景观,也可从溪流中的岩石沿水而上。

2、绘画摄影基地

沂蒙生态体验区内生态景观优美,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及观赏价值,规划将整个区域开放成为绘画摄影基地,使游客不仅能观赏到沂蒙山水的壮阔,同时通过摄影绘画作品,使当地的美景享誉海内外。

3、观景平台

于地势平坦处设置多个不同功能的观景平台,在游客观赏沂蒙山水景观的同时,保证其安全。同时结合观景平台设置小型服务点,提供餐饮、购物、公共厕所等服务。

4、沂蒙山乡

根据旅游区内规划需求,将沂蒙养生度假板块内村民迁出,集中安置于杨树沟处。根据山东省新农村建设导则进行安置点规划,将沂蒙地区民居建筑元素运用于建筑立面,对村民进行培训参与到旅游区建设及服务中。融入购物、餐饮、民俗风情展示等功能,打造一个独特的沂蒙山乡。

5、四季花滩

保留现状桃花树,沿谷底的溪流,种植玉兰、花萱草、二月兰等花期不同的花卉植被,形成一季一花的美丽景色,延长花谷的旅游时节,打造美丽的四季花滩,带给游客不同的时节感受。

6、蝴蝶谷

每年春、夏、秋三季,谷中南部的一段会盛开大量的灌木花卉,花朵较小鲜香,聚集了数量庞大的白色蝴蝶,形成一道独特的景观。规划保留此段谷内的花卉植被,梳理两侧陡峭崖壁上的杂乱植物,打造以蝴蝶飞舞为主要景观特点的蝴蝶谷,同时具备婚纱摄影的条件。

7、爱情谷

现状花谷中部种植有大片桃树林,形成了春季桃花、夏季桃果的分时景观。在经过蝴蝶谷后,拐弯就会出现大片桃林的景色,与古书中“桃花源”的描述惊人相似。规划借“桃花源”的意境,扩建现状桃林,形成春季满谷桃花、夏季桃果丰盛的独特美景。规划于桃花林中设置小型中式建筑小品,增加景观的趣味性,同时可作为服务点,为游客提供便捷的旅游服务。

8、五彩花溪

规划于花谷的北部沿谷底的溪流分区种植不同颜色的花卉,形成小型五彩花田,与层跌的溪水一起打造五彩花溪。

9、世外桃源

鲇鱼汪村以种植蜜桃为主要农业产业,现状鲇鱼汪村内遍布桃林,民居民宅掩映于桃林中,形成了具有沂蒙风情的世外桃源。

10、槐花林

扩建现状槐花林,沿道路种植,形成两侧槐林、林荫大道的特色景观。

11、草滩养生花墅

规划于花谷的西侧建设度假别墅,借助花谷内四季花卉的美景,将别墅掩映在花卉林木之中。宁静清雅的环境、四季相异的花海美景,为游客提供有别于北方地区度假方式的体验。结合花卉及当地特色的水果农产品,打造精油、SPA、水果纤维食品等养生类产品,为花谷度假提供更深度的旅游体验。

12、沂蒙竹海

现状于山地运动区的东北角出有大量的竹林,但并未连片成形。规划将于此处种植大量毛竹,将竹子连片成林,形成壮观的沂蒙竹海,成为旅游区内又一独特的自然生态景观。

13、山地运动主题公园

规划于片区内设置山地运动主题公园,以山地越野、攀岩、登山、滑雪等山地户外运动为主要项目,打造针对高端年轻游客为主的山地运动主题公园。

14、南入口游客接待中心

规划于旅游区南侧的垛南线入口处设置南入口游客接待中心,作为旅游区的次要游客接待中心。游客中心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要求进行建设,将沂蒙地区建筑风格与现代建筑元素有机结合,建设成为集接待服务、形象展示、游客集散、旅游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中心,并在游客中心按照《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要求修建一座五星级旅游厕所。游客中心需具备以下功能:

15、七彩庄园

现状老虎山山脚北侧为一块地势平坦的基地,以花生、蜜桃为主要种植植被,已呈现庄园形态的雏形。规划将此处内部道路重新进行规划,设置小型步行环道,以蜜桃、葡萄、玫瑰花、薰衣草、龙爪槐、枫杨等植物为主要植被,修建以餐饮、住宿、会议、购物等功能为主的会所式庄园,融入小型咖啡馆、酒吧、餐厅、SPA等业态,打造植被丰茂、产品多元化的七彩庄园。

16、山谷露营区、田园露营区、庄园露营基地

结合现状地形,根据不同的地形条件选择地势较为平坦的区域,以周围的景观为主题,打造多元风格的山谷露营区、田园露营区、花海露营基地。基地内设置服务点,满足游客在露营时对餐饮、水电、公共厕所等的需求。

17、田园缤纷热气球

孟蒙路南侧码泉庄村聚居点处为一片较为宽广的块状农田,地势平坦,基地内植被较少,且满足热气球40*40的场地要求。规划设置田园缤纷热气球项目,不仅作为旅游区内奇特的旅游体验性项目,同时作为孟蒙路沿线旅游展示,为旅游区增强游客吸引力。

(三)三期建设内容

1、避暑山庄

结合现状地形,于七彩庄园东侧规划避暑山庄,与庄园相呼应,山庄四周种植高大乔木,以板栗、核桃为主,使山庄避免被阳光照射,在塑造美丽景观的同时,达到驱避暑气的目的。山庄内部融入SPA、会所、餐厅、咖啡馆、酒店等业态,为游客提供丰富多彩的旅游体验。

2、睡虎山佛教摩崖龛像

规划修复睡虎山摩崖龛像,将龛像进行完善的保护,作为佛教景点。

3、云霞洞

对云霞洞进行保护性修缮,对洞内塑像及内部布局进行整理,恢复云霞洞香火繁盛的盛况。

4、玉皇庙

睡虎山山顶原有以当地石材修建的玉皇庙,但经战火后毁坏。规划就原址采用就地石材重建玉皇庙,作为小型道教节点,呼应西侧的云霞洞。

5 、三皇庙

规划区内原有三皇庙位于草滩村附近,是当地重要的道教建筑,后被毁坏。为增强睡虎山区域宗教氛围,规划于睡虎山山顶异地重建三皇庙,与云霞洞、玉皇庙形成一条直线,成为当地的道教胜地。

6、低空飞行体验

睡虎山山顶属于发育完善的岱崮地貌,山顶地形平坦,非常适于做低空飞行项目的起飞场地。睡虎山山脚西侧为片状农田,与山顶相呼应,形成低空飞行项目良好的起飞降落场地。针对高端年轻游客,规划于睡虎山山顶规划低空飞行体验项目,在恰当利用地势的基础上,丰富旅游区内旅游体验项目,使游客从另一角度感受沂蒙山水。

7、野外生存训练营

结合现状山道及优美的山林景观,建设野外生存训练营。在区域内结合地形设置各项训练场地,在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提高训练营的趣味性及团队合作。

8、山顶石屋养心体验

为躲避战火,历史上百姓曾于睡虎山山顶修建石屋供自己居住,睡虎山山顶现状仍保留着石屋遗迹。规划于石屋遗迹处采用相同的建造材质对石屋进行重建,加入餐饮、购物、住宿等功能,将道教及佛教中的养身、养心文化融入其中,形成独特历史文化的养生体验石屋。

9、民俗大观园

沂蒙地区民俗文化丰富,包含丰富的美食文化、手工艺品、服饰文化及众多的民俗活动、民间节庆等。规划于川峪子南侧建设民俗大观园,以展览功能为主,餐饮、购物等功能为辅,展示沂蒙地区丰富的民间文化,如香荷包、八兽灯、泥塑等手工艺品,小麦煎饼、玉米煎饼等当地特色食物,婚礼习俗、宴客习俗、节庆活动等民俗活动。以大观园的形式分区分类进行展示,同时设置服饰商店、手工艺品店、特色小吃店等使游客能切身体验到历史悠久、极具魅力的沂蒙地区民间风情。

10、农业景观展示

农业景观展示区域位于沂风沂情体验区东北部,同时也是进入椿树沟村的东入口。此区域内现状为大片块状农田,规划进行保留,以种植花生、核桃、板栗、蜜桃等当地主要农业作物为主。在作为本地区农业景观展示的同时,增加亲子采摘、农业观光、农事体验、农耕历史文化演绎等体验性项目,使游客深度了解沂蒙地区农业发展历史,使儿童认识到各类农事农物,体会到粮食的来之不易。

11、皇姑庵

皇姑庵是建于皇姑庵村内的佛教建筑,曾经是当地重要的佛教文化代表,目前已毁。规划于皇姑庵村内皇姑庵原址重建皇姑庵,成为沂风沂情体验区内沂蒙地区文化中的沂蒙地区佛教文化代表建筑。

12、长寿村

在沂蒙地区文化中长寿文化占有重要地位,长寿代表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对身体健康及养生的追求。规划将椿树沟村北侧的自然村进行改建,将沂蒙地区美食文化中与养生相关的饮食作为核心,打造以长寿文化、养生文化为主题的民俗村落。

13、椿树沟美食养生

椿树沟村作为全国闻名的煎饼美食村,本次规划中将作为沂风沂情体验区中的核心区域。以“煎饼”作为主要美食代表,引入山东沂蒙地区特色美食,融入养生食材,打造以美食养生为主题的特色自然村。

14、星期八儿童育乐基地

现状山地运动区东南部有一处未使用过的窑洞,原开发为酒店,后因客源问题建成后未开业。针对目前兴起的家庭游客市场,规划利用此窑洞酒店,并将其进行扩建,加入科普教育、亲子体验、餐饮、住宿等功能,形成山地主题的星期八儿童育乐基地。